Sunday, November 6, 2016

Instant Pot vs COSORI 電子壓力鍋 比較文

Instant Pot vs COSORI 電子壓力鍋 比較文
注意!這是篇膚淺文,內容只重外表不重內在!跟本煮婦淳樸的個性完全沒相干。試用文另寫!!


至從買了電子壓力鍋後,我的生活少不了它。怎麼說呢!我先要來介紹一下電子壓力鍋這個東西。我家之前就是一個大同電鍋。煮飯和蒸東西全靠它。通常煮飯需要30-40分鐘,而在沒有比較之下,就覺得飯,不就是這樣勒~ 結果敗了電子壓力鍋以後,某天想說試試用來煮白飯,沒想到我的老天爺啊!原來飯是可以粒粒分明的!當用飯杓鬆飯時,飯粒是看的見的,而不是像麻吉一樣一團團的。而且煮好只需要差不多20分鐘耶!

另外常常煮蔬菜或是肉的高湯底要用爐子煮個幾個小時湯才香濃,但用了電子壓力鍋,大約30-40分鐘就可以把蔬菜甜味和肉的鮮味全部煮出來了。用電子壓力鍋節省了我很多的時間,而且最重要的是我沒有看見電費有變高。這可以說是花重本後省時又省錢!也因為已經下重本買了個鍋,勤儉持家的煮婦我呢就不好意思再買多一個內鍋跟鍋蓋,所以每次煮完一樣再換另一樣。即便是這樣,還是比起要在爐子上看著火方便的多。電子壓力鍋可以說是懶人的一大福音,煮婦們也不用再擔心因為沉迷於韓劇而忘了關火或煮太久搞到晚餐臭灰瘩被腦公翻白眼了!!

另一個值得大推的東西是電子壓力鍋對於有被害妄想症的人很友善滴!記得以前用傳統”鍋飽”壓力鍋,等聽到逼逼聲之後要關小火喔!之後要記好時間關火,不然...不然...會爆炸滴!用傳統壓力鍋的感覺就好比是拿個三猩NO七手機一樣,膽戰心驚的。但是電子壓力鍋真是大家的好朋友,只要關好蓋子,按個按鈕,你就可以去打盹了!完全沒有聲音,很沒存在感。有時候我還得去摸一摸鍋蓋的地方才知道它有在熱勒!


因緣際會之下的得到另一台的COSORI電子壓力鍋來測試,這裡來分享我的使用心得。

外箱
  

一拿到COSORI我不禁要從外觀上來跟我現有的IP(不是葉問喔!是Instant Pot的簡稱)做比較。

俯瞰圖
首先,從上俯瞰是只有顏色的區別。COSORI的壓力指標是紅色的比較容易看的出來還浮在上面。拿起來的重量跟質感幾乎一毛一樣!

側面圖
側面更是像的不得了啦!簡直就是雙胞胎只是穿了不同的衣服而已,一樣高度,一樣重量。連內褲...不是,是內鍋也一毛一樣勒~甚至我還可以兩個換鍋蓋也可以密封呢!(同學們還是不要嘗試比較好...)

面板
這面板差別就比較大了。IP只有八個設定的功能,而COSORI竟然足足有15個呀!沒錯,客官,是十五個。在我戴上柯南的眼鏡仔細觀察之後赫然發現,其實........................差不多是一樣滴!人家IP只是把幾個功能合併一起了。而COSORI多出來的功能包括了咖哩和青菜。之前我用IP煮咖哩時,我就是先用(SOUP)的功能先把紅蘿蔔和洋蔥煮到軟的幾乎化了,之後過濾後加入肉再用(MEAT)來將肉煮軟,等煮完,若是做日式的才拌進咖哩塊。若是做越式的,我就加入印度咖哩粉,少量糖和椰奶。COSORI咖哩功能勾起了我的好奇心,等試完再分享心得,看看是不是可以比我現在更懶!!(大誤...)是更好味~


這台COSORI 電子壓力鍋跟IP最大的不同是COSORI隨鍋附贈玻璃鍋蓋以及多一個壓力鍋蓋的密封橡圈。這讓我的第一印象就粉好。因為有了這兩樣東西,壓力鍋的方便度就加了很多分。

台北的黃小姐問到,玻璃鍋蓋有什麼重要的呢?
是這樣滴!有時候煮完東西不是立刻吃,這時候加個蓋比較衛生。另外煮需要入味東西時,有時候要擺過夜,這時就可以蓋上鍋蓋。黃小姐又問到,阿不能用壓力鍋蓋喲?!!沒錯!您是內行人,是可以的,但是玻璃鍋蓋就看的見裡面有什麼東西咩~~
其實玻璃鍋蓋最最最重要的功能是在使用煎煮功能(SAUTE)和蒸的功能(STEAM)時,可以邊煮邊看到裡面食物的狀況,用來加熱湯類超方便。另外壓力鍋煮出來的東西因為水蒸氣悶在鍋裡沒有蒸發,所以雖然肉類是軟爛了,但湯味道還不夠濃,這時候蓋上玻璃鍋蓋用(SAUTE)來收濃湯汁就完美了!

蒸的功能(STEAM)也是極重要滴!因為當在蒸蛋時跟蒸魚時,如果每次蒸的份量大小都一樣,當然簡單的按下預設功能,就可以去看電視了。但蒸蛋跟蒸魚時時刻刻考驗著煮婦的功力。蛋蒸太熟了就沒有湯汁水嫩水嫩,魚蒸太熟了就硬的像是嚼橡皮擦,所以邊蒸邊透過玻璃鍋蓋觀察是重要滴!

高雄的李北北問到,密封項圈要兩個做什麼?
這個是看個人懶惰程度。如果你不介意在煮甜點時,壓力鍋鍋蓋殘留著剛剛煮義大利面的肉醬香味時,那其實一個是可以用粉久粉久滴,而且煮出來的味道絕對不受影響。但若你沒辦法接受,可以煮鹹的用一個項圈,而煮甜的用另一個。但因為我是敗"懶惰"為師,反正味道不受影響,本煮婦也就無所謂囉!

1 comment: